網誌預告

日影預告

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日影回顧] 學歷:沒有、朋友:沒有、專長:沒有...鈴子的自我尋找「百萬元與苦蟲女」


片名:百萬円と苦蟲女 /百萬元與苦蟲女
CAST: 蒼井優、森山未來
上映日期:
2008(日本)
監督:
棚田由紀
電影配給:
日活(NIKKATSU)
劇種/題材:
自我尋找/劇情
電影預告:

一個少女的自我發掘、成長的印記
主角鈴子(
蒼井優),一個普通的女孩子,但她「不懂和人相處」、「沒技能」、「沒學歷」、也「沒朋友」,一直以來都不起眼的自己,漸漸做人像是迷失了方向...還因一次和朋友合租公寓的過程中因為弄丟了朋友的金錢,被刑事起訴。坐過牢回家後,受到弟弟、鄰居的冷嘲熱諷,鈴子忿言站起來,對父母道:「只要儲夠100萬,我就搬出去,不再給大家麻煩了!」從此開始了鈴子自我尋找的旅程。

剛開始是當餐廳侍應的,後來改派報紙,為的是要一點一滴地尋找旅費和宿費。終於,鈴子離開了家,但卻和弟弟保持書信往來。

第一站是在海之家工作,幫海灘士多做剉冰,沒想到第一次作的她竟然被老闆說做得好,其實鈴子很開心,因為她一直覺得自己一無是處,21年以來都沒人這樣稱讚過自己,喜悅的心情絕對可以理解,打敗了「沒技能」這一個思想。及後在工作地方也有男孩想認識自己,但因自己不善交際,很多約會也婉拒了...其實當那位沙灘男孩對小鈴說:「我們不是朋友嗎?」,鈴子覺得很奇怪,因為她從來就沒什麼朋友...

沒多久,辭掉了海灘的那份臨時工,來到了第二站「桃之園」,在那裡發現了自己的第二技能「抓桃子」,漸漸鈴子發覺,原來自己也不是這麼差,有些事我還是擅長的...可當地的「桃之女」一事中又曝露了她不善和人共事的弱點,桃之園中的村民希望鈴子幫助宣傳村裡的桃子,並在電視上播出,但內向的鈴子堅拒答應,最後在村民的迫逼下坦誠自己是有前科的一個人,也不善交際,確切的拒絕了。那個時候,我覺得鈴子已經有了進步,最少她懂得將自己心中所想的毫無保留表達出來了...

離開桃之園,到了花店打工,在那裡認識了男同事亮平(森山未來),相處久了發覺亮平不介意自己有前科,堅持與自己交往,很受感動,自此和亮平的戀情開始了...但相處下去發覺這個亮平喜歡的卻是自己的錢,吃飯、看戲..所有支出都是自己承擔的,還問她借款...鈴子覺得亮平不再喜歡她了,主動提出分手....

鈴子又失落起來,她覺得自己的「百萬元之旅」的目的只是在逃避,鈴子一直有和弟弟書信,直至有一天,弟弟來信了,說自己在學校被欺負一事,但一想到姐姐的勇敢,覺得自己也要學習姐姐,又謂家裡各人都很擔心自己,希望她早日回來...鈴子哭了,想不到之前老和自己吵架關係不好的弟弟會成為鼓勵自己的支柱,從那時起,鈴子下定了決心,改變自己,勇敢面對未來,並繼續自己的旅程...

電影的結束還帶有很多「未知」,需觀眾思考細味
整部電影講述鈴子的種種經歷,其實我在過程中已慢慢看出鈴子的變化,雖小但卻很難得,從一直都沒有自信的自己,到一個嘗試和別人溝通、什至戀愛的女孩,這一點點的變化,雖是很小的一步,但絕對是正面的轉變。一個人要認清自己的目標,很需要家人、朋友的支持,而沒有這個觀念的鈴子很自然會迷失方向,不知所措。但後來透過與弟弟的書信往來使她反而感受到以前同一屋簷下都沒有感受到的關顧鼓勵,加上自己也有所行動,從不斷的工作磨練中體會到做人、與人相處的重要性,主動嘗試去改變自己內向的性格。雖然電影後段沒有仔細提及鈴子那段戀愛的成敗,但從隱含的結尾中也可以猜到是以失敗告終的,但個人覺得對鈴子來說,是賺了,賺了人生的經驗和閱歷,賺了自己對親情的一份覺悟,也賺了繼續努力下去的決心!這些雖然電影中沒提到,但整體就給予我這種強烈的感覺。

鈴子和男朋友的結局、往後的生活也沒有在電影中繼續講述,這是希望觀眾自己去思考鈴子的未來應該是怎樣的,也是日本電影很著重的表達手法;全部電影對話可能不是很多,但意味很深長,這正正是日影最強的表達方式,強烈的環境紛圍營做更能考驗演員們的演技,幸好女主角倉井優拿湼得很準,在情感發揮方面能「帶領」觀眾感受鈴子的本質變化,亦是此電影出色的地方。

評分:7/10 很精彩的人生探索旅程,尤其是正值思索前途的年輕朋友更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