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預告

日影預告

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日劇有感] 貓街


名稱:貓街/キャットストリート(原作:神尾葉子)
年分:2008夏 (放送終了)
電視臺:日本放送協會NHK
類型:友情
CAST:谷村美月、勝地涼、黑川智花、木村了等
視聽率:

失去信心、鬥志的天才演員-青山惠都
曾經是演藝事業中發展出色而被視爲「天才年輕女演員」的青山惠都(
谷村美月),因爲一次公開的演出意外失去了聲音,使得她的舞臺劇事業跌至低谷,從此再也爬不起來。當時的報章雜誌不斷報導著這位年輕演員走下波的消息,對惠都有著極大期望的惠都母親,也對此感到非常失望。自那時起,母女間多了一份無名的隔膜,雖沒有吵過大架,但卻沒有半點溝通,因為母親的心情確實是提不起勁去跟惠都像以前一樣交談下去。沒有希望、失去理想的惠都,至那次後變了另一個人似的,開始不發一語,也不再結交新朋友,也不願上學,終日在家中無所事事...這些日子以來,惠都一直希望和別人傾訴一下自己當時失聲的不快和理由,無奈,毫無宣洩的地方...

一天,妹妹帶同自己的朋友回到家中,卻給從二樓下來的惠都碰見了,妹妹的朋友問起惠都的事情,她總是苦苦的蒙混過去了,對於每次都要應付這個「沒用的姐姐」的事情,她覺得有這個姐姐很羞恥,常罵姐姐像個廢物一樣,既不上學,又不找點東西做,就像是個「消失了都不打緊」的「無謂人」般,雖然言語過分,但惠都卻沒有任何辯解反駁,因為她覺得自己確實是一個「失敗的廢人」。

「自由學校」讓惠都重拾對自己的自信和價值觀
惠都的心態改變從認識了「自由學校」而開始,「自由學校」是幫助一些因各種各樣情緒失落和身體有輕傣殘缺,或是性格有點問題而無法在社會與別人好好相處的年輕人重建自己的地方。惠都在那裡認識了很多朋友,在過程中從新明白到「朋友」對自己的重要性,雖然害她「失去演出聲音」的正正是自己當時最要好的朋友,但一點一點的,從新朋友的鼓勵下,惠都終於把積壓著心中多年作爲童星的壓力舒發出來,慢慢地從失敗中站起來,最後,她希望從自己跌倒過的地方:舞臺,再次提起自己高飛的演藝翅膀...

後記:感覺惠都和自己的經歷很像,對惠都的事心生認同
其實惠都從失敗到重新振作的過程大部分我都略了,因爲我覺得那些部分正正是大家最應該看的地方,亦是全劇最有價值的地方。此劇所以名爲「貓街」,就如劇中提到,惠都和朋友看見街中一群可憐的流浪貓,對自己和朋友過去失敗的經歷有所感觸,那些
流浪貓就像是自己的倒影,沒有目標、也沒有前進的動力...

其實我看畢此劇後也不禁驚歎自己爲何會這麼認同劇中的惠都呢?事後想來原來我也像惠都一樣失敗過,和惠都一樣,對於以前的人和事,由於是自己失敗的印記,有著痛苦的回憶,所以就逃避了,不止是逃避了以前的人和事,也逃避了真正的自己;我也一樣,我自己也曾是公開考試的失敗者,我自覺得我是盡全力應付了,雖說最後得出來的結果不是太差,但和自己的期望相比,我覺得是一次絕對的失敗。那次的失敗老實說我現在還是深刻記著,你可能奇怪過去了的一個「小考試」對爲何還要記著呢?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像我像惠都一樣有不想別人提及的過去,因為「提及失敗」等同於「觸碰傷口」,故到現在也不想去提及或接觸以前的人和事,因為我真的很想很想將那些成爲自己的「過去式」。可惠都最後卻是在自己失敗的地方站起來,我覺得是很勇敢的一件事,能擺脫過去已經不易,她卻能在受傷的地方再次整裝上路,修補那個一直不敢觸碰的「傷口」,是很難得的事情,希望大家看畢後也有所得著,這也是我爲何愛看日劇的原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