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預告

日影預告

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日影介紹] 動畫改篇真人化-寒蟬鳴泣之時/寒蟬鳴泣之時(誓)


片名: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寒蟬鳴泣之時
CAST:前田公輝、飛鳥凜

上映日期:2008/5/10(第一部)2009/4/17
(第二部)(日本)
監督:及川中
電影配給:
Phantom Film
劇種:恐佈
電影預告:

改篇自同名動畫的恐佈電影,是好是壞?
一直以來,日劇、日影除了自身創作的劇本外,更多的是以小說、漫畫、動畫故事等爲藍本,日劇日影的題材所以有如此多的選擇,一部分是因爲自身國家漫畫、動畫文化發達發展而成爲題材選擇上的強大後盾。日新月異、多變的題材是將在書本中的人物真人化的大好機會,一些較著名的漫畫和小說都「真人化」起來,好像較近期的「我的帥管家」、「死亡筆記」、「20世紀少年」、「愛與寬恕」、「神探傢俐略」等都被相繼搬上電視和大銀幕,一時間,大量相類似的日劇日影也跟隨著出來,但並不是每一部都是成功的,好像這部寒蟬鳴泣之時,我個人覺得在某種意義上,這是一部不成功的真人化作品。

故事始於1983年的一個夏天,圭一(前田公輝)轉學到了雛見澤村,圭一性格健談開朗,很快就和當地的學生成爲好朋友,特別是名叫禮奈、魅音、沙都子、梨花成爲要好的朋友,圭一對自己的校園生活感到富足滿意,可卻是恐怖降臨的開端...

有一次,圭一聽村民說村裡有一單怪事,每年到了廟會之夜都會有一名村民離奇死亡、一名村民不知所蹤,而且死者的死因不明。已經連續4年發生這件奇怪事的村落,村民都覺得這會不會是鬼神作崇。圭一聽到此事,將自己的擔心告知了他的4位要好的朋友,可是她們卻無論如何都不相信這些沒有根據的離奇古怪事,可是,到她們相信的時候,相信已經成爲受害者了....

有一年,受害的兩人都是圭一相識的,逐漸地圭一身邊的人一個個地捲入這樁奇怪的事件中...圭一開始調查這一切,慢慢發覺身邊好友收起了從前的笑臉,村民的嫌疑也是很大...與此同時,圭一也開始懷疑自己的朋友是否參與其中...

選角一般,故事的佈局不宜作映畫化處理
選角上因爲要配合原著,帶來很多的年輕面孔,很多也是首次在大銀幕上參演的新人,在日本藝能界中這個現象其實不足爲怪,日劇、日影什至在不同的地方中年輕演員都是洶湧而出的多,新人輩出亦另競爭變得劇烈。很多角色上的選擇很多時都會是監督或相關的人員做的,對於自身對演員給自己的感覺,其實很直觀的,也很受自我感情左右,所以監督覺得最適合的演員事實上絕不是最恰當的選擇,反而這次的選角我覺得無論在外型和氣質都和原著表達的角色差了一個碼子,這些改篇電影,我認爲更應該給有看過原作品的朋友來個投票鑑別誰最適合出演某個角色,因爲只有看過原著的群體的感覺是最客觀深入的,可是這次的選角我個人覺得是「強差人意」

最後是故事放上電影的適合程度我覺得很低,如果放在日劇,我覺得還勉強可以,但電影只有2小時多的時間,原著不斷的輪迴方式未能很好的表達出來,實會降低整部電影的效果,無論如何,我覺得忠於原著的你,未必能接受電影版的種種...

真人化是好,但不是每部都適合的,君不見將多啦A夢真人化,這是因爲衡量過放上電視電影的效果不好才不做下去的,如今還來一個第二部,老實說我對這個系列不看好,不過如果你是沒看過原著的話,我覺得可以一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