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預告

日影預告

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日劇有感] 貓街


名稱:貓街/キャットストリート(原作:神尾葉子)
年分:2008夏 (放送終了)
電視臺:日本放送協會NHK
類型:友情
CAST:谷村美月、勝地涼、黑川智花、木村了等
視聽率:

失去信心、鬥志的天才演員-青山惠都
曾經是演藝事業中發展出色而被視爲「天才年輕女演員」的青山惠都(
谷村美月),因爲一次公開的演出意外失去了聲音,使得她的舞臺劇事業跌至低谷,從此再也爬不起來。當時的報章雜誌不斷報導著這位年輕演員走下波的消息,對惠都有著極大期望的惠都母親,也對此感到非常失望。自那時起,母女間多了一份無名的隔膜,雖沒有吵過大架,但卻沒有半點溝通,因為母親的心情確實是提不起勁去跟惠都像以前一樣交談下去。沒有希望、失去理想的惠都,至那次後變了另一個人似的,開始不發一語,也不再結交新朋友,也不願上學,終日在家中無所事事...這些日子以來,惠都一直希望和別人傾訴一下自己當時失聲的不快和理由,無奈,毫無宣洩的地方...

一天,妹妹帶同自己的朋友回到家中,卻給從二樓下來的惠都碰見了,妹妹的朋友問起惠都的事情,她總是苦苦的蒙混過去了,對於每次都要應付這個「沒用的姐姐」的事情,她覺得有這個姐姐很羞恥,常罵姐姐像個廢物一樣,既不上學,又不找點東西做,就像是個「消失了都不打緊」的「無謂人」般,雖然言語過分,但惠都卻沒有任何辯解反駁,因為她覺得自己確實是一個「失敗的廢人」。

「自由學校」讓惠都重拾對自己的自信和價值觀
惠都的心態改變從認識了「自由學校」而開始,「自由學校」是幫助一些因各種各樣情緒失落和身體有輕傣殘缺,或是性格有點問題而無法在社會與別人好好相處的年輕人重建自己的地方。惠都在那裡認識了很多朋友,在過程中從新明白到「朋友」對自己的重要性,雖然害她「失去演出聲音」的正正是自己當時最要好的朋友,但一點一點的,從新朋友的鼓勵下,惠都終於把積壓著心中多年作爲童星的壓力舒發出來,慢慢地從失敗中站起來,最後,她希望從自己跌倒過的地方:舞臺,再次提起自己高飛的演藝翅膀...

後記:感覺惠都和自己的經歷很像,對惠都的事心生認同
其實惠都從失敗到重新振作的過程大部分我都略了,因爲我覺得那些部分正正是大家最應該看的地方,亦是全劇最有價值的地方。此劇所以名爲「貓街」,就如劇中提到,惠都和朋友看見街中一群可憐的流浪貓,對自己和朋友過去失敗的經歷有所感觸,那些
流浪貓就像是自己的倒影,沒有目標、也沒有前進的動力...

其實我看畢此劇後也不禁驚歎自己爲何會這麼認同劇中的惠都呢?事後想來原來我也像惠都一樣失敗過,和惠都一樣,對於以前的人和事,由於是自己失敗的印記,有著痛苦的回憶,所以就逃避了,不止是逃避了以前的人和事,也逃避了真正的自己;我也一樣,我自己也曾是公開考試的失敗者,我自覺得我是盡全力應付了,雖說最後得出來的結果不是太差,但和自己的期望相比,我覺得是一次絕對的失敗。那次的失敗老實說我現在還是深刻記著,你可能奇怪過去了的一個「小考試」對爲何還要記著呢?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像我像惠都一樣有不想別人提及的過去,因為「提及失敗」等同於「觸碰傷口」,故到現在也不想去提及或接觸以前的人和事,因為我真的很想很想將那些成爲自己的「過去式」。可惠都最後卻是在自己失敗的地方站起來,我覺得是很勇敢的一件事,能擺脫過去已經不易,她卻能在受傷的地方再次整裝上路,修補那個一直不敢觸碰的「傷口」,是很難得的事情,希望大家看畢後也有所得著,這也是我爲何愛看日劇的原因。

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日影介紹] 海猿3


片名:海猿3/海猿3
CAST:依籐英明、三浦翔平等(演員挑選中)
上映日期:2010年預定(日本)
監督:
電影配給:東寶
劇種:海上拯救
電影預告:(暫無)

近期繼20世紀少年、死亡筆記後,又一部電影系列作:海猿3!
「死亡筆記」、「20世紀少年」都籍著其出色精彩的故事情節和票房俘虜了眾多日本電影迷,如今,富士電視宣佈海猿最新系列作「海猿3」始動!是近年來其中一部最賣座的系列作品。其實「海猿」系列的成功早有先兆,從2002年日劇開始,海猿就開展了它不滅的傳奇,之後一直有相應的兩部特別篇(SP)、海猿映畫版、海猿:愛之極限,其中兩部電影都極受歡迎,同時也在全日本牽起了熱潮,日本在海猿熱放的時候,很多人都受感染而投奔了「海上保安」的工作,受著嚴格的訓練,保護日本海域安全,可見其影響力絕對是不能忽視!

海猿簡介
說完了海猿的放送歷史和它具大的影響力和知名度,可是很多人未必看過這個系列,「海猿」於02年作為日劇在NHK放送,那時主役還不是大家熟悉的伊籐英明和加籐愛,到了2004年,伊籐英明和加籐愛這個組合在電影版「海猿」首次登場,及後是2005年的同名日劇。但大體故事大岡和2002年的版本差不多。

仙崎大輔(伊籐英明)本是一個推銷員但自小就很喜歡大海的他,決定報考日本海上保安廳,為的是希望拯救在海上遇難的人,於是來到了廣島的海上訓練學校接受嚴格的訓練,在近兩個月的訓練中,仙崎體會到作為潛水員需要的合作性和隊友的可貴。在訓練的過程中,別的部門會派另一名學員作為一組互相幫助完成考試,在一次潛水的測試中,仙崎因為已經年到了潛水牌照,所以做起來很輕鬆,可是同隊的工籐(伊籐淳史)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菜鳥」,每一次的測試都連累仙崎,更另他成為訓練所中最差的隊員,仙崎對於有這樣的隊友,覺得很氣忿,可是日子漸久,慢慢明白到夥伴關係在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潛水員,正正是需要互相扶持才能生存的工作。

不幸地,一次工籐在救人的過程中發生意外而失去性命,視工籐為摯友的仙崎,大受打擊,開始對海上保安工作產生無名的恐懼感,漸漸產生了退出海上保安廳的念頭,海上保安廳教官不希望就此失去了一個好人才,決定從各方面燃起仙崎的意志...

2007年的「愛之極限」雖還以海上自衞隊的故事為主體,但多加入了和環菜(加籐愛)的感情事。身在鹿兒島的仙崎繼續從事海上保衞工作,而隨同的環菜卻希望籍此機會好好地和仙崎談談結婚的事宜,可仙崎暫未有這個打算,悶悶不落的環菜失望地乘船回去,恰巧遇上了海難,奉命前往救災的仙崎聲稱自己要最後一個離開,已被救出的環菜為此憂心不已...災難指揮下川(時任三郎)盡全力保護山崎離開沉沒的船隻...

後記:期待海猿系列作,但必須小心處理劇情
這次第三部的製作發表固然期待,但也要小心處理續集的內容,通常拍攝續篇的難度要比一部單發電影難度要高,一般在拍攝前部時未必會想及有第3部,故此與前篇的銜接性很重要,同時也要適當地突顯「海猿」系列的主軸,故這次絕對是很大的一個挑戰,前兩部叫好雖是對第3部起了一個強力的推動力,但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毀掉了前作辛苦積下的成功,這個我想是拍攝上最重要的一個考慮的地方。

不論如何,「海猿」系列已經發展到第3部,是「海猿」迷的你一定要支持,你的支持隨時有機會另這部系列作的壽命繼續延長!

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

[日影介紹] 群青


片名:群青/群青
CAST:長澤正美、佐佐木藏之介、福士誠治
上映日期:2009/6/27(日本)
監督:中川陽介
電影配給:20th century fox
劇種:文藝片、愛情
電影預告:

長澤正美首次挑戰極考演技的文藝片
所謂「文藝片」其實嚴格來說並不是「藝術片」,硬將它們分開的原因是因為一般文藝片都是講求商業效益的,文藝片也講求另觀眾對電影中主角的感情那種「認同感」,對內裡的感覺表示共鳴的一種片集。文藝片反而更著重演員的演藝細胞和表現手法,對演員的考驗大分大,故並不是每一位年輕演員都有這個膽量和自信去接拍此類電影。文藝片的過渡緩慢,但未必有序,很多時候東說一些、西說一些,就像一幅未完成的砌圖般,需要觀眾欣賞完後小心併合完整,這是文藝片集最慣常用的一個手法。文藝片也正如很多人所說的「並非賣錢的片集」要和主流日影比票房是不可能的,但文藝片較著重展示各個部分人的心理活動和想法,也是對人的感情作一個較為深刻仔細的刻畫,對希望瞭解人心中的所思所想有很好的參考和觀賞價值。

此次長澤正美的嘗試除了是對自己演技的一個極大的考驗外,也可能是為成為她日後在日本電影工業上的一個重要人物靛下一個基礎的機會。一直以來很多人會說長澤正美這名年輕演員缺少「亮點」,即是沒有什麼能使自己「發光」的天賦演技和代表作,這正正是我們常說的「演員的魅力」。其實很多時候不是沒有亮點,而是自身還沒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突顯自己的機會,所以強如木村拓哉也在戲路上積極轉型,為什麼呢?一個演員在兩個情況下最大機會考慮轉變自己:一是自己守著的一個演技層已經完全沒法另他突破,就是已經贏盡觀眾的賞識,再沒有發揮自己的機會,二是像長澤正美一樣,希望在新的角度上來一次突破的嘗試,說不定會找到一個突破點。

沖繩之愛戀,深刻-另人難忘
故事發生在離沖繩島的一個叫「南風原」的一個島上,二十年前,鋼琴家由起子從繁華的東京來到了這個充滿田園氣息的沖繩,與當地一名漁民龍二
(佐佐木藏之介)相戀,龍二什至為由紀子潛到海底尋寶石珊瑚樹...可多病的由紀子不久就回到了天國,留下了幾個子女。時光飛逝,父女龍二和涼子(長澤正美)。與涼子同日出生的一也(良之真次)和大介(福士誠治),就像是作為涼子的哥哥般一塊和涼子成長著。

到了涼子18歲的那年,一也向自己喜歡已久的涼子求婚,可龍二反對二人的婚事,一也為證明自己的對涼子的認真,也彷效龍二潛到海底尋寶石珊瑚樹給涼子,可此行卻一去不返...傷心慾絕的涼子,絕望到了深谷,精神出現問題的她要送到醫院治療,回到家中不發一語,也不和任何人說一句話...

之前一直在外學習的大介,回到沖繩,發覺母親留給涼子的琴破了,驚問龍二,卻得知涼子從醫院回來後一直精神不穩,像瘋了一般每晚都對著琴亂打亂彈,龍二沒辦法下只有將它弄壞,不讓涼子彈下去...

大介希望涼子振作起來,但又無能為力,只能每天做一些陶瓶子送到一也家,那裡也掛滿了一張張涼子充滿著笑臉的照片,可涼子卻笑不出來...

一天,大介到海底,為一也完成未完成的心願,可卻像一也一樣,一去不返...

後記:氣氛恬靜,描寫人景、父女、戀人、朋友的撲素情
「群青」是一部寫情很多的電影,鄉土中人們彼此的情感,涼子和父親龍二的父女情、涼子對一也的愛情、一也和大介的朋友之情...在這個清新、自然和寧靜的環境下描繪出來,佛綠色的海水、尉藍的天空,就像包裹著這些複雜的情感...

這是長澤正美挑戰自己、突破的一次嘗試,對感情的刻畫深刻細膩,節奏雖慢但絕對不會另人覺得沉悶。「群青」毫無疑問會是今年其中一部不錯的小品文藝片。


2009年7月28日星期二

[日影介紹] 劍岳:點之記


片名:劔岳 點の記/劍岳:點之記
CAST:宮崎葵、香村照之、淺野忠信、松田龍平、仲村亨
上映日期:2009/6/20(日本)-票房22億
監督:木村大作
電影配給:東映
劇種:攀山
電影預告:


爲完成日本地圖而作出對生命的賭注
時至日俄戰爭後明治39年,日本國防陸軍希望盡快完成日本地圖的一部分未完成的空白位置,於是派遣參謀部陸地測量部的測量師柴崎芳太郎(
淺野忠信)、芳太郎本著不損陸軍威信和尊嚴的信心,不猶豫地就答應了這次的登岳山測量繪製地圖的使命。在這次兇險的登山旅程出發前,陸軍也準備了一班具經驗和技術的測量團隊來協助芳太郎,裝備方面,也從外國購入一些先進的登山工具,爲是次的旅途作最好的準備。

前任測量師古田盛作(役所廣司)探訪芳太郎,經調查後發覺岳山的險峻完全超越他自己的想像,故特請來登山的帶領人宇治長次郎(香村照之)爲登山隊開路。另外登山隊眾更事先去山谷探一下路,在過程中得知神秘攀登者的說話:「隨雪而上,也隨雪而下」,可在這個巨大的挑戰背後,在峰頂卻能看到他們漂亮的首都景色。

終於了明治40年(1907年),探險隊一行七人開始了這登山之旅,可是,實際的登越情況要被他們想像糟糕很多倍,雪崩、暴雨、山崩...一切一切都對他們的探寫行動做成極大的阻力。在登上山峰的路途中,每天每天都仰天而望的登山隊員,背負著100公斤的測量設備,在這個極度艱苦的環境底下,探險隊的人員如何克服並完成這個光榮的使命?

後記:木村先生超乎常人認真的寫實作品,登山途中景色之美爲之一絕
木村大作先生本來不是導演,他出身於東寶電影發行公司的攝影師,早期隨黑澤明先生學習電影,視他爲自己的恩師,黑澤明先生也很看重這名攝影師,認為他拍出來的獨得鏡頭對焦效果是很出色的,故當木村先生離開東寶後黑澤明先生還時時懷念著他的出色攝影技巧和效果。離開東寶公司的黑澤,喜歡在各處拍攝美麗的風光景色,一天他在看一本關於劍岳山的名作後對其環境美覺得很感動,希望將自己的這份對自然環境的美的激動注入電影中,故立刻聯絡製片的相關單位討論映畫化的可行性。

全片依據木村先生的要求,不做任何特技動畫,力求真實完美,所以所有製作單位和演員都必須親自攀登這座高達2300米的險要山峰,通過演員們的真切體驗,澄現最真實的感覺出來,也把大自然的偉大和美感寫進電影中,絕對是值得一看的認真之作!

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日影介紹] MW毒氣風暴


片名:MW-ムウ-/MW毒氣風暴
CAST:山田孝之、玉木宏、山本裕典、石田百合子等
上映日期:2009/7/4(日本)、2009/10/15(香港)
監督:岩本仁志`
電影配給:東寶
劇種:劇情、懸疑、暴力
電影預告:

已故漫畫家手塚治蟲最具話題性的作品撥上大銀幕
手塚治蟲的漫畫法格大都是很純很正面的,給看的人很舒服、親切的感覺,但他也有畫過一些超越倫理道德、挑戰社會呎度的作品,當中的表表者就是「MW毒氣風暴」,裡面的內容充斥著殺人、碎屍、強姦、同性戀、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欺詐、背叛、滿佈陷阱的社會...大量的反面負面題材在當時惹來社會人士們的極大爭議和迴響。手塚治蟲先生坦誠當時在製作這部作品時完全感受得到社會給自己帶來的具大壓力。今次承著
手塚治蟲先生誕辰80週年,決定將這部衝擊性極大的話題電影移師大銀幕,好讓大家看一看另一個版本的手塚先生!

玉木宏少有以奸角身份出現;山田孝之則飾同性戀者
玉木宏在多部日劇、日影中都給人正直、優秀男生的感覺,好像「交響情人夢」裡的千秋王子,天才橫溢而有魅力、「LOVE SHUFFLE」中的斯文有禮年青人、「只是愛著你」中溫柔而感情豐富的大學生...這些正面形象很早已經打入觀眾的心目中。如今這部新作卻來個180度的驚人性格轉變,一個為復仇而生的「怪獸」,為了達到此目的,可以做出任何事飾而不擇手段的可怕的人。

主角是一名擁有絕色美貌的美男子,變裝換性技能一流,能穿梭於男女性別當中暗地裡進行各種計劃,這也就是M(Men)、W(Women)的由來。由這個神秘人物產生的種種正義與邪惡的對立和矛盾、善與惡的重重交戰、道德、肉慾與宗教信仰的相互衝擊,到底是正是邪?玉木宏將帶著我們遊走於這個滿佈著道德和倫理問題的社會當中....

後記:手塚治蟲先生具特色、膽色的作品,揭示社會的殘酷面
今次漫畫作品以一名命運的反仇人物來表露手塚先生看這個社會的黑暗面,在「光明」與「黑暗」的無盡掙扎中,人們為了保護自己,必須狡猾奸詐起來,而故事中主角的種種行為正一點一滴的揭示著這個社會殘酷不仁的一面,是手塚先生最為大膽強大的作品展現方式。

這是一部希望突破以往自己漫畫創作領域框架的作品,製作上也很用心,玉木宏還特地為此電影減輕體重、控制飲食,一些精彩的動作場面更有泰國單位方面的協助,使得澄現出來的效果更加細緻迫真,這也是值得我們關注的地方。

無論如何,這部電影作為手塚治蟲先生突破自己過往風格的作品,作為對日影或是對手塚先生作品有興趣的你都不應該錯過!

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日影介紹] 富士電視開局50週年紀念日影:阿馬爾菲-女神的報酬


片名:アマルフィ 女神の報酬/阿馬爾菲:女神的報酬
CAST:織田裕二、天海祐希、福山雅治、戶田惠梨香、佐藤浩市、中井貴一、佐野史郎、大塚寧寧、伊藤淳史等
上映日期:2009/7/18(日本)、2009/9/18(台灣)
監督:西谷宏
電影配給:東寶
劇種:劇情、懸疑
電影預告:


富士電視開局50週年紀念日影-鑽石級演員陣容X製作班底打造今年
最強日本電影!
阿馬爾菲:女神的報酬」作為CX五十歲的紀念作品,其演員和製作班底陣容的巨大,可謂史無前例,幾乎所有大家熟悉的頂級日本藝能界「前輩」級別的演員都悉數上陣,不止演員,連監督等製作班底都極盡豪華,「神探傢俐略」、「白色巨塔」、「救命病棟系列」、「ENGINE」..等都是出自這位導演下的出色作品;製作主管龜山千廣就更厲害,當年震撼日本票房的「跳躍大搜查線電影版」系列勁收高達173億,及後的「HERO」電影版(81億)、「海猿」(76億)、「嫌疑犯X的獻身」(50億)等都分別取得巨大成果,他因此被視為「日劇映畫化」最成功的主管。如今龜山總管稱這部個體電影對他來說是史無前例的挑戰,但卻將目標定至50億票房!

日本電影史上首次於意大利搭建攝影棚拍攝
此次,作為CX09年最重視的一部電影,任何細節都不會馬虎,因為籃本是以小說為題材的一個日本女子在意大利被黑手黨綁架所衍生的一個故事,故全片大部分取景地方都會在意大利實地拍攝,在片中我們可以欣賞到意大利迷人的風情景色,當地的特色建築設計等,畫面非常醒目漂亮,還有幼沙碧海作為整部電影的背景,使「女神的報酬」更具欣賞價值和可觀性。

「阿馬爾非」是什麼?「女神的報酬」主要內容概要
聖誕前夕,一名日本外交官黑田康介(
織田裕二)卻在這個普天同慶的節日中收到來自意大利恐怖分子的警告書函,聲稱已成功綁架一名在意的日本女孩,由於事態嚴重,更有說是和即將在意大利舉行的八國元首級峰會有關,於是黑田按上司上田(中井貴一)的吩咐,到意大利保護日本國民的人生安全,並盡快和當地大使館取得聯繫,瞭解情況。

在日本大使館中,谷原大使(小野寺昭)、參事官(佐野史郎)和外交官(大塚寧寧)正忙於為日本大臣(平田滿)的來臨而做準備,與此同時,女孩的失蹤案還是毫無頭緒,大家開始猜想這件偶然的綁架事件是否和即將舉行的峰會有關,這將影響到兩國人民的性命安全,究竟實情是如何?兩件事情到底有沒有關連?

此時,女孩母親紗江子(天海佑希)接到恐怖份子的電話,但因為言語不通,故需要由新來的翻譯香苗(戶田惠梨香)來為紗香子交涉,為便於和恐怖分子談判,黑田假裝是紗香子的丈夫,為保人質安全,大家決定不惜觸犯意大利本土法律單獨與恐怖份子交涉並交出贖金,可此事被意大利警方得悉,要求立即停止相關行動並打斷了雙方的接觸。

生死未卜的女兒、曾經與已故丈夫在意大利有一段美好回億的紗江子,漸漸對黑田的領導失去耐性,幸好從倫敦趕回來的好友籐井(佐籐浩市)的出現,穩定了紗香子的情緒。

由於意警的阻礙,黑田決定自行調查,但沒有搜查權力的他,只有依賴老朋友兼作家佐伯(福山雅治)來幫助他,終於在不斷努力下搜查取得了一點重要的線索...

線索的關鍵在意大利海邊的一條名叫阿馬爾菲的小徑上,究竟那裡和綁架事件什至是牽連整個意國的恐怖份子襲擊有何關連?黑田如何阻止一切發生?!

後記:今年不能不看的日本電影
日影自2008年大豐收後似乎未敢有鬆懈之心,今年的作品照樣引人入勝,而這部「阿馬爾菲-女神的報酬」更是集「鑽石級演員陣容」、「吸引的懸疑劇情」、「強勁的製作班底」於一身的重頭電影,可見CX希望以這部電影衝擊日本電影業的決心和熱誠,隨著日本、台灣等地的陸續映,相信不久會在香港上映,到時又可欣賞高質的日本電影帶給大家視覺畫面和心靈上的震撼,現階段日本累計票房為5.8億,期待此電影的強勁後勁,並預祝「阿馬爾菲-女神的報酬」獲得空前的成功!

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經典日劇回顧] 不能結婚的男人


名稱:不能結婚的男人/結婚できない男
年分:2006年夏 (放送終了)
電視臺:富士電視CX/關西電視MMJ
類型:婚姻/愛情/喜劇
CAST:阿部寬、夏川結衣、國仲涼子、塚本高史、高島禮子

視聽率:20.2_ 14.4_ 15.9 _16.5 _15.1_ 14.4_ 15.3_ 14.6_ 18.0 _17.6 _19.2 _22.0(終)

阿部寬傳神演譯另人啼笑皆非的不婚男
「不能結婚的男人」可以說是阿部寬其中一部最為經典的代表作,由他塑造出來的「不婚男」明確而深刻有力,加上抵死的情節烘托,造就了這部經典的作品。能算得上「經典」二字,除了是表質上的高視聽率、演員們的出色演技和製作上的認真外,更重要的是能帶起社會對某重風氣一種談論的熱潮、更能反映社會一部分人士的生活畫面。

這部劇描述的是圍繞著一名有才華天分卻個性古怪、性情屈強的的建築設計師桑野信介(阿部寬),如何從享受「單身」生活到被女醫生早阪夏美(夏川結衣)影響慢慢轉變成一個對男女交往什至婚姻開始「感興趣」的男人。

典型單身寡漢的有趣生活事
先說寡漢主角信介,不知從何時起覺得婚姻不能接受,極之享受單身生活的他,每天都在過單身男人會過的簡單日子,到事務所上班、放工旅程中經過影碟店租借光碟回家看、再到便利店買牛奶、肉類,然後回自己的「地盤」烹調可口的肉類晚餐...當他看著自己完成的晚餐,再配上一支高貴的杯中物,臉上流露著滿足的笑臉,可是整個家就只有他一個「自我淘醉」中...

飯後開著幽幽的古典音樂,配上一杯滑溜的鮮奶,獨自沉浸著自我享受的世界中,信介聽得忘我,還有趣的雙手舞動模倣著指揮家來。可是隔壁的田村滿(國仲涼子)抵受不住這些嘈音,在家中飛踢自己的牆壁,希望減低信介聽音樂的興致。

與女醫生的偶遇展開改變自己人生態度的旅途
一個男人的生活固然無拘無束,但也有不方便的時候,比如信介一次因為急病需要送院,但家中又只得自己,肚子劇痛的他要動員鄰居田村送他入院,麻煩的信介又指定要自己兄長負責的醫院接受治療,但剛好兄長有事不在,轉而由夏美醫生替他治理,可卻因為自己的肛門需要檢查而堅拒接受治療,沒有辦法的夏美醫生唯有要他留院觀察。

可有趣的是不接受檢查的信介因為同樣的身體問題過了沒多久又要送院檢查,沒聽醫生勸說的他今次再無可辯駁,給夏美醫生來過肛門探測,這裡的描述最能另人捧腹大笑,阿部叔在最後還要露出大屁股來!

自此次的初遇後,兩人的有趣關係就開始了...

不婚男的表面屈強,但內心軟弱的有趣現象描繪
信介是一個個性屈強、很有自己的原則、不擅詞表但一開口就待人刻薄、完全不聽別人意見的男人,在公司、家庭沒有一個人說的話他能聽入耳,可夏美醫生的話他雖然表面上和她唱反調、鬧脾氣,但內心卻最順從她意思去做,也許夏美醫生說的話正正說中了信介想做的事,但因為信介愛面子、又不擅表達,所以才賭氣。夏美醫生的出現正正是提醒信介真誠地表達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出來,也教會信介多體會身邊人的感受。

以上不婚男的「特質」我們可從劇中信介和女醫生夏美、鄰居田村和他在建築公司同事的交流磨擦中體現出來。比如一次信介因多日的捱夜工作而累倒,卻又因為不甘心因此將工作的機會給了同行,故從醫院偷走,夏美醫生因擔心信介的身體而要求上門檢查,但屈強的信介明知別人是對他好他卻無視醫生的好意,還在屋內再次暈倒,終於驚動了守候在鄰居田村的夏美醫生偷進了信介一直不願外人進入的房間為他接受檢查,如此屈強的性格在這裡深刻地表達出來。

又有一次信介因不滿顧客的某些言語而拒絕替他設計房子,這樣將另事務所帶來巨大的損失,在同事和合作夥伴屢勸不聽的情況底下,居然被夏美醫生的一次勸告從新再開始該項工作,可見漸漸地夏美醫生的舉動已經打動著一直覺得婚姻是沒意思的信介。這裡我又看到了信介「口說不做,但最後還是行動」有趣的性格特寫。

此外還有信介和夏美醫生的短期旅行、養育狗隻小健的趣事、和夏美醫生到燒餅屋對燒餅講究的做法、看煙花事件、瀏覽網上的「打領帶教學」、「約會注意事項」...等等都盡顯信介的各種性格突質。

信介和夏美醫生你一言我一語的抵死鬥氣對白
除了信介性格上的各種有趣描寫,當然還有最逗人笑的雙方互嘲的鬥氣對白。夏美醫生說自己40歲還未婚就像是一輛泊在車房很久的汽車,現在墮入愛河就像是一部塵封了很久的汽車從車房駛出來一樣,可信介卻打趣的說:「說不定已經生銹呢~」、「不過生銹總比腐爛好~~」,氣得夏美醫生半死不活,此時信介還不知道自己說了很過分的話,還一臉無奈像個無辜者一樣,好了,知道自己說錯了,追去道歉,可道歉的態度壓根完全不像是道歉,或許是信介覺得不好意思,看到信介那個想道歉卻又難為情的樣子,另人哭笑不得。

此外還有很多有趣惹笑的對白,這裡雖不能一一盡錄,但絕對笑料滿載。

雖然雙方經常有言語衝撞,例如信介經常笑說夏美醫生40歲「雞婆」、現在相親再失敗就一輩子一個人、「第一次相親就不要這麼高要求了吧,這個年紀是時候降低要求遷就一下了」、「你只是一個人孤單才到這旅遊」...夏美謂信介「為何你說話總是這麼刻薄?」、「跟你在一起真的沒什麼好事」...可是越到後期雙方卻發覺或許這是他們溝通的最適合方式,彼此其實是在乎對方想法的,但就是愛面子,很多心中話都不敢說出口、感情不敢好好地表達出來,兩人總是像錯失對方拋過來的投接球一樣,每次都是輕輕的擦過...

結果雖然耐人尋味,但不婚男最後還是不婚男,一直到最後也是不願意結婚,理由是在未想到一個自己認為是理想的家之前就沒辦法結婚。但又想找一個能給自己傾訴的對象,所以當夏美醫生聽到信介不願和自己結婚時又氣得一陣陣,「你真的無藥可救了!」,最終莫名其妙的信介又在腦袋中產生了一萬個問號...

不婚男果真還是不婚男,到最後一個輕鬆的結局收筆,為觀眾帶來無限的思考角度和空間。

後記:另人無法忘懷的經典日劇,阿部叔的出色演技X夏川結衣的成熟女性美演活「不婚男」
經典日劇不一定是老日劇,東京愛的故事、美麗人生、悠長假期固然經典,但「經典」二字並不侷限於劇的年分,今代也有不少稱得上為「經典」二字的日劇,阿部寬雄渾純熟的演技使得他給人一種「演什麼像什麼」的驚人演技操藝,夏川結衣成熟的東方女性美、溫文、清爽而不濁套,演醫生角色更加出彩,兩人的共演就更能發揮題材,所謂「好演員、好劇本」就能從這裡體現出來。

最後,我覺得全部劇除了出色的演技和優秀的劇本外,最重要的是導演希望帶出一個訊息就是「獨身」其實並不是一件壞事,也不是罪過,這裡正正揭示了單身人士的各種生活事,不過也正如劇中提到,有時候,和別人相處的那分喜悅、和心愛的人吵一下架這些生活情趣,其實也挺不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