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預告

日影預告

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

[日影介紹] 以金錢參透人生:「我來買單」


片名:わたし出すわ /我來買單
CAST:小雪、黑谷友香、井坂俊哉、山中崇、小池榮子、北川景子、仲村亨等
上映日期:2009年10月31日(日本)
監督:森田芳光
電影配給:
Asmik Ace
劇種:金錢、哲學、人生
電影預告:

是你控制金錢,還是金錢控制你?
這是一個很發人深思的問題,近年來全球經濟都不境氣,無論是各個階層都歎息著缺錢的煩惱,是人控制金錢還是錢控制人?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導森田芳光時隔大多年再執導筒,帶我們去思考這個金錢問題。

森田導演在這幾年來發現出現在新聞的關於金錢的報導越來越來,環球金融海潚另不少人更珍惜自己的財富,更著緊每一分每一毫,可是這個世界上原來還有不少人,對「錢」這一個概念,與眾不同。

導演自身經歷的寫照
森田先生和他的同學在一次同學聚會中閒談,言談中,他的其中一位朋友是以出租土地爲生的,錢財本不是很多的他,爲著支付同學會信函的所有郵費,荷包都乾了,還是希望繼續幫忙,可自己已經完全沒錢了。森田驚訝,世上那有急著付錢,即使自己身無一文仍想出錢的人?森田感覺他的朋友正正是理想世界的一個主角,在這個以金錢爲主的現實世界中,他的行爲更像是「虛幻的」、「不現實」的,也促成了他拍成這部電影的衝動。

「這個要多少錢?我來出。」
山吹摩耶(小雪)是一個奇怪的富有女子,這天,她從東京搬回北海道的故鄉居住,搬運工人收到了摩耶給的小費,工人們滿足地收了,打開信封一看,原來是大額十萬元正,工人連忙回頭,稱不能要摩耶這麼多,摩耶卻說:「拿去吧,好好利用這筆錢。」

一天,摩耶坐著列車,到了站未,也未曾下車,車長提醒摩耶下車,言談中得知摩耶原來是自己的舊同學,他向摩耶透露自己的心願是到世界各地坐不同國家的列車,可惜沒錢實現,不過能在日本坐一坐車已經滿足了,摩耶聽到後,隔天寄了一大筆錢和列車資料給他,完成他的心願。

「要好好利用金錢啊!」摩耶這麼說。

摩耶著她的車長朋友聯絡其他舊同學聯宜一下,可是大家就是沒空,都沒有到同學聚會來。摩耶只好轉爲探望自己的母親,順道經過之前沒能來同學會的那位舊同學川上家探望,得知他作爲運動員,卻因爲腳傷而阻礙他的運動員道路。「能治好嗎?這只腳」,川上回答:「能,可我承擔不了美國就醫的過昂手術費用」。「那我來出吧」,就這樣,川上到美國醫治了他的腳傷。

她又陸續探訪其他朋友,都以金錢來幫他們解決大大小小的問題。研究的經費、當選會長需要的錢...摩耶,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摩耶又看了看醫院的媽媽,成了植物人的她,一動也不動,看了看,又打算回去,可摩耶卻發現有個人一直在跟著她,摩耶被那個人迫問她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奇怪的摩耶沒有名示,只是從家中拿出5只金。「這是我的全部了,給你。」

摩耶是個怎樣的女子?又金錢,是否真能幫人實現夢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