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預告

日影預告

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殘酷社會派醫療作品:「產婦人科的女子們」


名稱:產婦人科的女子們
年分:2009秋(放送中)
電視臺:日本電視NTV
類型:醫療
CAST:藤原紀香、上地雄輔、板谷由夏、本仮屋ユイカ、近藤芳正、吉田里琴、國村隼、中村橋之助等
視聽率:14.8_11.6_11.1_12.1_12.2_9.5_11.8

毫不保留的刻畫,最真實的醫療故事
醫療系題材的日劇,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有重視醫生超凡手術技藝,突顯他們「英雄」般角色的「醫龍」系列,有深刻描寫醫院內權力鬥爭、人性的扭曲的經典作品「白色巨塔」,也有重視醫者的心與病人交流、刻劃社會醫療問題的「救命病棟」系列,他們的成功都能從視聽率上略知一二,也在給社會注入了很多討論和深思的話題。

今次同樣是講述醫者的故事,可舞臺卻集中在婦產科的話一班女醫生上,各人有著自己不爲人知的過去和潛藏在心中的使命感。同時也刻劃醫療制度千瘡百孔的嚴重後果:強大的工作負荷和壓力使得醫生們疲於奔命,在這個每天要面對新生命誕生的婦產科,也是對醫生們最殘酷、深刻的挑戰。

緊張的院內氣氛,隨時侯命的婦產科醫生
急診室的呼喊場面,醫生、護士忙過不停,手術刀、導管...這些工具、手術場面每一回都反覆出現,看著婦產科醫生的汗流浹背,仍是不敢有半點分心,在「母體優先」的情況下,婦產科很少出現母體死亡的情況。可是作爲婦產科的技術出色的醫生柊,卻在一次生產中失去了信賴自己的一名母親,一向都不擅辭表,也不會向人撒嬌的她,在那次事故後,失去了作爲醫生的理性,可以說是陷入瘋狂的情況,在她來說,她只考慮手術的成與敗,鮮有關心患者,她對爲別人生產過程的熱愛,源於自己母親的死。

在母體死亡率極低的情況下,柊的母親是不幸的一位,在她出身的時候,因爲母體失救而活下來的自己,認爲是自己害死了母親,加上父親也早早離世,在這一個環境長大的她,沒有向父母撒嬌的機會,她因而覺得自己有義務、使命去爲孕婦們做生產,所以在院內也是最勤快、最拼命的一個,即使是院內床位不足,也是毫不猶豫地接收孕婦,加上她冷酷的性格,也使得她在婦產科中成爲一個不易讓人接近的女醫生。

即使是到了半夜,在醫院留守值班的她也是留意著孕婦的情況,也漸漸和院中的一名孕婦德本小姐建立了一份互相的關係,可是不名來歷的出血情況使得德本小姐返魂莫術,這對柊醫生的刺激是前所未有的,也是不能磨滅的...

拼盡全力搶救德本小姐的柊醫生,一直爲已經停止人跳的德本小姐做心外壓,但還是沒有絲毫回復,還出現吐血的現象,柊醫生的汗水、德本小姐吐出的血...在那時候,柊醫生就像是變了另一個人一樣,即使是宣布死亡,仍然目不轉晴地望著德本小姐的屍體...「你不能就這樣死掉...」柊醫生就這樣小聲喊著...

生與死的強烈渲染比較
德本小姐的丈夫,演出尤其精彩,而更觸動人心的,是醫院中剛出生嬰兒的哭聲,和德本小姐的屍體被移往別處的時間,就像是生命的一個互相交替一樣,生與死,本來就是我們無法確切掌握在手中的。丈夫抱著嬰兒放在德本小姐旁的一幕、在家中抱著已死的妻子哭泣。更另人爲之動容...

後續發展
柊這個角色我個人覺得發輝未必如丈夫大,始終她的設定本來就是一個沒什麼感情表達的人,但我是很期待籐源紀香怎樣演繹柊醫生經過那次事件後的性格轉變,又和德本太太丈夫如何交待整件事件,我相信德本丈夫定必會和院方對簿公堂,爲追究妻子失救的事。其實我猜丈夫起初可能不打算這樣做的,但和柊醫生的見面後又覺得柊的態度不值得自己理解。這次的死對柊醫生的打擊實在很大,致使她不希望重提舊事,卻沒想到她的舉動使得後來德本丈夫的法律行動...

整部劇的流程很急很急,所以非常配合手術室中的緊張氣氛,在這個氛圍底下,也插入了不少輕鬆有趣的小情節,大多環繞著孕婦間的趣事,與及嬰兒出身時的那種前所未有的喜悅,或許這也是留給婦產科醫生們唯一也是最寶貴的禮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