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預告

日影預告

2009年10月7日星期三

[日影評] 出戰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作品「無法守護」


片名:誰も守ってくれない/無法守護
CAST:佐籐浩市、志田未來、松田龍平、佐佐木藏之介、木村佳乃、佐野史郎、柳葉敏郎等
上映日期:2009年1月24日(日本)、2009夏(香港)
監督:君塚良一
電影配給:東寶/富士電視CX
劇種:劇情
電影預告:


張力驚人的出色電影-加害者親屬的深刻描寫
「無 法守護」被選爲今年代表日本角逐荷里活最佳外語片獎項的參賽電影,承著2008年度最佳外語片「禮儀師」的氣勢,希望再次讓世人的目光和閃光燈的聚焦點投射到日本電 影作品中,能從本年度200多部日影中突圍而出而成爲爲國參展的電影,實力不容小觀,而本人觀賞過後也覺得作爲參展作品的決定是沒錯的,其表現出來給觀眾 那種壓迫感、張力、題材話題性和深度是本年度日本電影中數一數二的出色,也是盡顯日本電影的各方面特色和味道。

「無法守護」保持了日影、 日劇貫徹始終的「刻畫社會問題和黑暗面」的獨有特色,在事件的大是大非上,用一個不同的面表達出另一個發人深省的道理和社會面貌,側面來說,就是用一個新 穎的思維和角度去看事物,在這件事件上,我們從編劇、監督的角度中,看到一件殺人事件背後親屬不爲人知的一面。

故事的發生是一件震驚社會 的年輕人犯罪案件。船村家的長子被警方以「故意殺人罪」逮捕,當時犯人的妹妹船村沙織(志田未來)正在校內上課,一切來似平靜的生活,在電影開始的數十秒 鐘起一點一滴地被打破。片頭放著的正正是主題曲「You are There」,哀傷的音樂節奏,配以不安的場景佈局,鏡頭先從沙織在操場上快樂地耍樂在幾個定點特寫,鏡頭一轉,體育課後和別人輕鬆閒談著的沙織臉上的表 情由快樂急劇轉變,與其說志田的那個樣貌是震驚,倒不如說是呆住了,那一刻,我相信沒有多少個人能夠冷靜面對「殺人犯哥哥」這個一輩子都要承受的事實。

警察「守護」加害者的親屬與社會輿論給予的矛盾
「你們收取納稅人的錢財卻是保護最不應該保護的殺人犯的家人」,在這樣的一個輿論滿佈、指責的環境下,肩負著這份責任的正正是警察勝浦卓美(佐籐浩市),本打算在當天之後就休假和妻子女兒旅行挽救婚姻的他,在這個時候接到保護的工作,然而,三年前的事件一直讓他有著不斷自責的悔咎感...

「保護身邊的人,就是同時要去感受和承擔那個人的痛苦。」三年前的事件讓他明白這個道理,這次的保護工作對他來說,他,也是其中一分子,他,也有承擔被指責的責任,至少,他的良知是這樣告訴他的。

「你的兄長是殺人犯,感受如何?」、「你對這次事件有何感想?」、「事發時候你的兄長有什麼異樣?」....閃光燈不停的閃,從來沒間斷過,不過這不是訪問受害者的記者,而是在加害者的公寓門口聚集著的「稱職」的記者們。沙織-一個只有15歲的高中生,第一次遇上這樣的事,茫然若失、不知所措...

記者完全濟住了進出的道路,不停地問問題,閃光燈不停地閃著,好不容易2人才濟上了車,一切一切來得太突然,沙織也來不及反應,就要面臨和兄長分姓、暫時休學、和父母分開-什至永遠永遠地分開的殘酷現實...

「爲 何要和哥哥分姓?」、「爲何我不能上學?」....很多很多爲何...但答覆只是「爲了保護你們。」爲什麼?我們不是一家人嗎?「這是爲了媒體知道親屬的原有姓名而造成對其親屬的滋擾。」、父母也要即時離婚,父親要改姓母親,只要不是「船村」姓就可以了。父、母親也來不及思索,辦事的官員做事也太快了, 機械式的一貫程序,也沒有理會家人們的感受,快速地完成所有「手續」。

母親受不住壓力,自殺了....

警察在旁邊,卻守護不了...沙織失去了母親,卻連遺容也見不了,一個15歲的女孩,在一日間,所有東西幾近化爲烏有,母親、兄長,就連一直相信著他的男朋友也背叛了她,對一個15歲的孩子來說,背負得太沉重太沉重....

勝浦從側面看著這個女孩,在這個混亂的環境中,還要受著網上的謾罵、媒體的揭露,就像是自己的私隱被赤裸裸的浮現在大眾的眼前,「我和媽媽都沒有做錯,爲什麼要受這些苦?爲什麼會這樣....」勝浦也呆了,因爲的的確確,他們,正在替自己的一個「殺人犯哥哥」活受罪,這個標籤,不,應該說是烙印,永遠永遠的船村家要背負著的一個包袱,即使改了姓,你們,不還是一家人嗎?

警察們在法理上是要保護,但在情理上卻受著責備,內心的交戰和掙扎,也是十分痛苦...

「你不是一個人,哥哥即使犯罪,還是家人」
「因爲聽說哥哥不說,我也不說了...」是爲了保護哥哥,發覺哥哥的事,自己卻什麼都做不了...現在她能做的,就是爲了哥哥,當時的情形什麼都不說...

即使是犯罪,哥哥就是哥哥,這份感情、這份牽絆,永不能磨滅。「從今以後,沙織要保護自己的家人,可以嗎?」

感受別人的痛苦就是「活著」,這是電影帶出的一個很深的道理,要保護人,就先要承受那個人的痛苦,這是難受的,這是痛苦的,但...我們還是要活著,因爲我們不能逃避,因爲家人的關係,是一輩子的。

「無法守護」深刻地從描寫加害者的一面說明不只是當事人才是牽涉其中的,身邊的人、事、物,會因爲自己的所作所爲而起了很大的變化。以往我們只會關注到受害家屬的申訴,但看畢「無法守護」後,又會明白到整件事的本身,加害者的親屬也是受害者。

當我們揭力地守護著一些事、一些物的時候,卻發覺它們總是悄悄地從自己的身邊失去,「無法守護」的,還有多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