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預告

日影預告

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

[日劇有感] 「LOVE MAKES ME STRONG 」夢想與愛情的飛翔:BUZZER BEAT 零秒出手


名稱:BUZZER BEAT 零秒出手
年分:2009夏(放送終了)
電視臺:富士電視CX
類型:愛情
CAST:山下智久、北川景子、伊籐英明、溝瑞淳平等
視聽率:

15.5_13.5_14.0_14.1_13.5_13.8_13.5_17.5_15.0_13.7_13.8(終)

夢想與愛情的追逐
「零秒出手」其實是籃球的用語,意即到比賽完場前球員起手投球的一瞬間,球證鳴起完場的哨子。這個命
對本劇有多個意思,其一是說很多時候我們做人做事未到最後一分一秒都不要輕言放棄,那個「零秒出手」隨時是反敗爲勝,扭轉困局的轉捩點。其二,這個動作需要球員在緊急關頭的把握能力和判斷力,稍爲有一點不冷靜或是思緒混亂都有可能使這個投球失敗,對球員的心理質素要求大於技術本身,這又好比我們遇到困難時的情況,很多時候我們在面對挑戰時,都會有這些決定成敗的一刻,又我們常聽人說「能力是有的,但就硬是在重要關頭失諸交臂」,這顯然並非能力問題,而是所謂的把握機會、冷靜的能力。而劇中的男女主角,就是在這個「修羅場」上,爲著追逐自己的理想,透過愛情給彼此的力量,加強實現理想的堅定信念。

「零秒出手」在「追逐理想」和「愛情」中,選擇了後者爲主軸,前者爲從屬,這使得它給人一個「一開始就是放棄了籃球題材」的感覺。在我看來,這個理解不是完全錯誤,但如是「完全」放棄也並非,而是將「LOVE MAKES ME STRONG」這個全劇中心帶了出來,也就是說,愛情被編劇無限放大,而它所衍生的帶給人的力量是無可比擬的,這又與我們常看的所謂「老土愛情劇」比提升了一個很大的層次,比起什麼「爲了心愛的人而捨棄自己堅持的東西」、「做作的說話方式表達的談情說愛」,「零秒出手」更像是告訴我們愛情不一定是要犠牲的,愛情可以作爲雙方的催化劑,雙方也沒有損失,反而因爲有了「愛」,而使自己更加堅定、更加努力去追尋各自的夢想。

一種「柏拉圖式戀愛」的體現
「零秒出手」也實現了一種「柏拉圖式戀愛」的精神戀愛方式,所謂「柏拉圖式戀愛」意即,比起肉體上的滿足,真正的「愛」更像是隔空的那種「精神戀愛」,是用人的心靈去感受對方傳達的真愛,打從內心深處向對方送上無限綿綿的愛意和祝福,從側面來看,是一種個人行爲的壓抑表現,但從「愛」的角度來看,這或許是超越了肉體的愛的證明。

作爲職業籃球員的上矢直輝(山下智久),有著他要取得錦標賽冠軍的夢想;同時作爲一名出走故鄉,追逐小提琴家之夢的白菏莉子(北川景子),兩人就像是「互相療傷」、「彼此保護」一樣,有著同樣對理想的衝勁和人生觀,爲著自己的目標而奮鬥,這樣的心情已經衝破了兩人自頭7回因爲雙方各自的情況而成的自我感情壓抑,第7-8回講述兩人相擁的情景,就像是缺堤了的波瀾一樣,那種,壓抑已久的感情和愛慕源源不絕地衝出來,這是編劇大森美香小姐給予我的一種很強烈的感覺,也是雙方「超越的愛」的一種很深層次的表達。

下面的那個場景讓我印象很深刻,那時上矢說到:「如同在帶球推進的時候,球就像吸在自己的手中,緊靠在身邊,很柔軟、很安心,感覺很舒服。我就像這樣抱著她(莉子),親密得沒有一絲的間隔。」

所愛的人,夢想不能輕易被踐踏
上矢的前女朋友菜月(相武莎季),我認爲是編劇的一種反映一般女孩子的愛情觀的表達,也是「純慾望式感情」的表達,這與上述的感情特質是相對的,菜月這個女子我們可說是雙面人,人前人後兩個樣子,在別人和直輝面前是一名出色的女生,但當自己一個人時卻是暴露了自己最真實、最現實的「邪惡的自己」,這不能說是菜月的錯,菜月其實可以看成是一個現實的人,對愛情也有著其現實的一面,直輝的溫柔、細心、關懷沒辦法滿足菜月那種「慾望」,那種對愛情追求刺激和快感,乃至於最後兩人的分離,而及後刻意去破壞莉子和直輝的關係,也是自己「邪惡一面」的自然反射。

另一方面,菜月對直輝所謂的「理想」看成是「小朋友」的玩意,比起直輝經常向她提及的所謂理想,她更著意直輝的能不能有穩定的高收入,更在意直輝能不能滿足她的肉慾,這方面莉子比她更尊重、更在意直輝的理想,她也就此訓斥菜月:「你可以踐踏我的理想,但絕不可以貶低直輝的理想」,如此舉動,兩人對比明確。

深刻仔細的愛情刻畫和描寫
「零秒出手」中描寫感情細膩而自然,恰恰說中了熱戀男女的種種舉動,另人容易產生共鳴。

「愛情」這個抽象的名詞,「零秒出手」中不多用言語道來,而多用物件牽引和動作特寫,從而形象化這一名詞。直輝的溫柔,溫柔得讓人無法抗拒,溫柔得另人沒法辯駁,明知是受傷了,但是也沒法對你說出一句不是,口中罵你,卻心中仍想你,沒法忘懷,口說不喜歡、不見面,其實心中卻最想見。雙方感情的表達,非通過言語,而是輕輕的撫摸、溫柔的細拍頭部、相擁...輕柔的,也很慢很慢,就像是世界停止了轉動一樣。愛情可能自身就是這樣的一種奇妙的感覺。

向日葵、窗口飛出的紙飛機、咚咚的籃球聲、小提琴的粒粒琴音、寫著直輝名字的一個鎖匙扣、莉子家外籃球場上的「LOVE MAKES ME STRONG」廣告牌,是連系著「零秒出手」整部劇的引線。以物描寫愛情,是間接的一種引導式的表達手法,不斷地強調「零秒出手」愛情的重要性,愛情的「強大」,是整部劇另一個亮眼的地方。

「愛情」、「理想」兩者其實並沒有任何衝突,反而是兩枚互助的齒輪,緩緩協作著推動著對方,所謂「愛使人強大」,「零秒出手」表達出的正正是這個道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