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預告

日影預告

2009年10月4日星期日

[日影介紹]第62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參展作品:「空氣人形」


片名:吹氣娃娃/空気人形
CAST:裴斗娜、ARATA、小田切讓、板尾創路、富田純子、余貴美子等
上映日期:2009年9月24日(日本)
監督:
是枝裕和
電影配給:
Asmik Ace
劇種:另類、愛情
電影預告:

沒感情的人形玩偶

在一所破舊的公寓中,內裡放滿了大大小小不同的人偶部件,秀雄(
小田切讓)正在專心著他的人形玩偶的製作。一個人形玩偶就放在那邊的一張牀上,穿著女僕的衣服,是秀雄最愛的一件作品之一。

秀雄每天和這個沒有感情的玩偶生活,就像是自己的女朋友一樣,一起吃飯,雖然明知道人形玩偶是不吃東西、晚上一起睡覺、出門口的時候總會對那個可愛的娃娃道別...這個沒感情但又可愛的娃娃,就在一天的早上,自己動了起來。這是一個關於無感情的人形偶在現實世界中和有思想感情的各式各樣的人發生的各種事。

人偶和常人的奇怪接觸
這是是枝監督的一次很新鮮的嘗試,一個沒有感情的人偶留充滿感情色彩的各人一起生活時,會發生什麼樣的事?體內盡是空氣的娃娃,在洩了起之後,一個男人緩緩向她注人自己體內的空氣,在是枝看來,這是一個哲學性濃厚的特別意思,一個本來沒有感情細胞的娃娃,突然注入了源源的人的氣息,就像是一種「特別的情色表達」一樣,人偶有了人的空氣,就像是被賦予了人的感情一樣,這也反映著人偶並沒有自身能回復的一種還原能力,需要透過旁邊的人爲自己注入生命力,人偶每疏一次氣,體內的氣息都會被救她的注入,就像得到了那個人的心靈一樣,這樣的期妙旅程,也是「空氣人偶」的一個有趣的地方。

人偶跑到了外面的花花世界,遇到了很多人很多事,一個可憐的女孩,玩著布偶,等待著拋棄她的母親、一個中年女子,精神出現點小問題的她每每在電視中看到一些案件發生就急著亂認自己就是兇手、OL美紀染了厭食症,櫃檯上卻放著大堆食物...原來即使是多姿多彩的世界,每個人也有著他的故事,他們心中的「空洞」。

一天,她到了影視店,看到了那裡工作的純一,她發現純一背後的招聘海報,便留下來打工。影視店中純一很照顧人偶,人偶第一次對男孩子上產生了傾慕之心。

工作期間,純一閒話家常的問道人偶:「你有愛人了吧?」人偶回答說沒有,這是第一次她對人說謊,這是因爲,她已經漸漸有了人的特質,開始具備「人心」了,咚咚的心跳,是她已經愛上了純一的證明...

在工作期間的一之意外,人偶的手弄斷了,空氣不斷地流出來,純一想也不想,向人偶吹入了啖啖空氣,人偶已經擁有了所愛的男孩子的氣息了,感覺就像和他心連心一樣,純一,就在人偶心中。人偶下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就是要從此離開做她出來的主人-秀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