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預告

日影預告

2009年10月10日星期六

[日影介紹] 不經意的相遇:「白夜」


片名:白夜/白夜
CAST:吉瀨美智子、真木大輔等
上映日期:2009年9月19日(日本)
監督:小林政廣
電影配給:
GAGAUSEN
劇種:愛情/哲學
備註:第14回釜山國際電影節特別招待作品
電影預告:

兩個日本人異地相逢,譜出奇特的愛譜
「你在等人嗎?你...是日本人?」正在離開里昂的木島立夫(真木大輔)在到車站必經的一條橋上,碰到了和他相反,剛到里昂的朋子(吉瀨美智子),立夫只是因爲自己即將要離開,到新的地方而感到興奮,故想找個人說說話;可朋子卻沒有這個應酬的興致,也沒有好好地回答立夫,但她心中那份快樂跳躍般的心情,也和立夫差不多,她來到這裡,正是爲了要見剛和她分手的男人一面。

兩個心情興奮而又複雜的男女,在異地,巧遇地相逢。

親切的感覺特別大,在異地相逢,那份感覺,更特別,更另人溫暖。在一個言語、文化不通的地方相遇的兩個「同類的人」,在法國-這個充滿著思情畫意的地方,展開了他們不自覺的奇妙情緣...

並非單純的愛情電影
「白夜」並不是普通的愛情日影,比起說話,小林導演更著重加強演員們那種在異地中的「陌生感」和「不安感」,進而通過從互不相識,鮮有交流的兩個日本人,在異國相遇的氛圍,慢慢描寫兩人從「不認識」到「相戀」的變化,小林導演覺得那種「不安」感和「陌生」感很重要,而這些都不是三言兩語能表達的,也不是在短時間能表達出來的,故他要求男女主役在拍攝前就需要「隔離」,戲外不能有太多接觸和交談,要營造那份「不熟悉」和「不了解對方」的奇怪感覺,要求演員即時在過程中表露出第一手的感情。這些都是劇本不能描寫出來的,劇本能寫的是對話,但那份不安、違和感是要演員們去領會的。

我們去看「白夜」吧
「你是在等你的男人?是有婦之夫的?是已經分了手的?」雖然是很失禮的問語,但卻恰恰說中了朋子的心事,立夫也沒等朋子回應,就拉了他到附近的咖啡店說話。

坐著談著,朋子說到了她遠走日本來到此地的原委。

朋子希望在分手前再見見男友,但公司的人說他出差法國去了,她下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就是隻身到法國見她。「他不會來了」直到夕陽落下,橋樑遠方的那片微弱的光芒,就像告訴朋子絕望的到來...朋子忍不住,哭著摟住了立夫...

「我們去看白夜吧!」,可是要去看白夜,就意味著兩人都不能「啟程」了,10時到來,兩個人的決定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