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預告

日影預告

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經典日劇回顧] 你們再也不是笨蛋了!考試與做人的加乘「龍櫻」


名稱:ドラゴン桜/龍櫻
年分:2005年夏(放送終了)
電視臺:東京放送TBS/關西電視MMX
類型:人生/考試
CAST:阿部寬、長谷川京子、山下智久、長澤正美、小池澈平、新垣結衣等
視聽率: 17.5_16.5_13.8_16.1_16.8_17.9_15.6_17.0_14.5_14.5_20.3(終)

你們全部都是笨蛋!考進東大才是硬道理!櫻木老師的深刻教化
「記著,考試不是贏就是輸!輸了的人就是失敗者,要徹底的擊潰!人只有在最低處才能認清自己失敗的原因。」、「東大就像是我給你們的白金車票,開始的時間會很艱難,但當你拿到這張票後,等著你的就是舒服、怡人的風景。」、「不要抹殺自己的可能性!只要跟著我的學習方針,就算是你們這班看似廢物般的學生一樣可以進入東大!」、「考試的答案只有勝和敗,但人生的正確答案有很多,自己的路要自己選擇!」...一句句現實的說話,正正是櫻木老師不斷貫輸給東大特升班6位學生的說話,沒錯,是很現實,但套在這個考試制度來說,櫻井老師並沒有說錯,的的確確,考試正正是社會的縮影,6名看似不可能入讀東大的學生,漸漸明白到櫻木老師現實背後的意義。

認清「社會的現實」
龍櫻最出色的地方,在它能深刻帶出教育制度的多個層面,其不只是適用於日本,就算套在香港、澳門、台灣等其他地方都很合用,櫻木老師就像是一個「人生的老師」,比起單單像校內老師說的什麼培養他們自己的興趣,什麼讓他們自由發展,他更重視學生的考試成績,強調只有上東大,前景才好、才能成爲社會制定規則的那班人,這樣命運才能掌握於自己手中,就像是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兒女進好學校,什至是不昔搬進名校網去一樣。櫻木老師的「現實」,我不敢說完全對,但他扮演的卻是現今社會教育制度的一個代表人物,他曾經提到:「如果不用數字來衡量一個學生的高低的話,那用什麼準則來釐定呢?」,他也說過考試是現今社會中唯一僅存的一個公平競爭,因爲不管你是什麼背景的人,只要你想,就可以去考試。櫻木老師說的這些正正反映了「學習」的現實,不要說得這麼好聽,美其名說學習,最後還不是要去拿分數考好大學?要不然,在一所差劣學校出來過生活,不用想也知道不會好過。

成功不是偶然
龍山高中的特升班學生其實各自有自己的背景,經常被母親認定爲笨蛋、不是讀書料的直美、家中父親因生意失敗出走而留下一大筆債項的勇介、一郎有一個很聰明的弟弟,父母都將精神心力和期望放在弟弟上,視自己的存在爲「多餘」,一直是一個十分儒弱和膽小的人,寧可犧牲自己都要讓弟弟上東大、希望籍上東大向妒忌的死敵還以顏色的麻紀和因爲男朋友勇介加入特升班才跟著加入的良乃。雖然他們的動機都不是好,但通過櫻木老師對他們的調較,他們漸漸明白到學校以外這個社會並不像他們想像般簡單,而是到處充滿不平等、不公義、敲詐等事件,如果事事都像他們從前一樣「沒所謂」、「怎麼樣都好」的話,他們永遠都只是活在低下階層的受騙者,要在這個社會中立足,首先要認清自己的弱點,繼而好好努力學習,這樣才能看清外面世界的實際情況,去明辯是非。

從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學習自立的重要性
現實總是殘酷的,人要在這個亂世之中突圍,是需要透過更多更多的知識和所謂的「生存能力」,而這份能力,正正是櫻木老師培訓他們的理由。其中櫻木老師提到的「捉魚」比喻意味深長,一個好老師不是對學生照顧周到,現今這一代的學生太受保護了,而且不懂世事,認爲什麼事都有人爲自己安排,漸漸養成「無所謂」、「無目標」的性格。當中特升班其中一名學生直美,一天經營居酒屋的母親突然病倒住院,失去家中支柱的直美突然醒覺獨立的重要性,第一次認真擔憂著家中的前途問題。櫻木老師主張要真正令學生成長,就不要幫他們捉魚,而是要「教他們捉魚的技巧」,這是很到位的一個說法,學生們高中離關後,老師再也不能擔當捉魚的角色了,太受保護的學生很自然一下子受到強大的社會現實擊潰,受不了挫折和失敗,要另他們成長,隨了讓他們明白到現實的殘酷,社會對知識層面的重視,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種「自我收復的能力」,跌到並不可怕,最怕是不能從中學習,然後勇敢地再次站起來,這正正是現今學生很缺乏的一種能力。

家長、老師也是笨蛋!
另外龍櫻提及的一個令人注目的地方是家長和老師也是另學生們上不了東大的幫兇,傳統學校的老師不是在幫助學生努力,而是以一個放棄的態度來對待他們,連老師都看定了學生不行,那學生又怎會去提起勁發奮?這也是櫻木老師強調不要否定自己的能力和可能性的意思。只要一個人有想法,有計劃、肯發奮,沒有做不了的事。看上去像說教,很多人更會覺得是精神論,其實我也覺得是精神論,但我不討厭,有終日自暴自棄、反駁的時間,還不如本著這一精神論去努力來得更實際!這樣總比什麼都不做的人來得要好。

家長的支持和管教也是子女考試是否成功的關鍵。學生的最大後盾除了是身邊的戰友外,更重要是和其一起生活的父母,如果父母都不給予諒解和鼓勵,學生如何有一個平伏、冷靜的心情去面對考試的挑戰?櫻木老師強調我們不是要濫用對孩子的讚美,反而要好好復述他們的心聲和說話,讓孩子覺得家長是重視他們的意見,不是像小孩一樣對待他們,而是像一個獨立的個體去對待他們,可見,龍櫻從學生、老師、家長以及社會層面上想深刻地描寫了考試制度的各個層面。

後記:反思良多的一部好劇,極力推薦給在讀的學生們
龍櫻中提及的很多關於考試的溫習技巧、記憶法和學習各科應試的生理和心理技巧很多,也有很多人生的道理。正是因爲它具備了典型出色日劇的元素,才能受到各方的讚賞。並不是說內裡鼓吹「考試成績就是一切」是完全正確,但概念也基本正確。現實和夢想,往往會有距離,但通過跟隨社會的規距(考試就是其中之一),人的路才能拓寬,夢想才有可能實現。很多夢想不是想要做就能達成的,而是要經過一些基本的規則和方法,一步一步才能達成的,人生不只是勝和敗,懂得認清自己的方向,其實早以從考試這個試練場中畢業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